华尔天校长为水环学院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发布者:杨霁海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336

 518日下午,华尔天校长在D306为水环学院2020级农水专业亲授主题为“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的形势与政策课,该堂课理论深刻,事例丰富,获得了学生的热烈反响。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不仅是18岁的陈祥榕生前在笔记本上写下的战斗宣言,也是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华尔天校长以这句话提纲掣领,围绕“中国的发展成果与挑战”、“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授课。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的使命离不开当前的时代背景。由此,华尔天校长介绍了当前中国的发展成果。去年,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同时,华尔天校长也不讳言我国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从国际方面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从国内看,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存在“三个不平衡”现象。尽管如此,在当前的各种困难挑战下,中国这艘巨轮仍然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向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行。

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的发展离不开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课题。华尔天校长指出,就浙江省这个共同富裕示范区而言, 我们具备有厚实的共同富裕基础,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征愈发凸显,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华尔天校长同时也介绍了共同富裕的内涵,破除了一些对共同富裕的常见误解。

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才能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华尔天校长强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我们应该要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当今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国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创新就是发展,创新就是未来,青年学子要积极投身于创新之中,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更具体地,作为水利专业的青年学子,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构建“浙江水网”都是我们所面临的重大机遇。我们不仅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家国情怀。既要有实践能力,也要有水利精神。

华尔天校长的课堂论证深刻、逻辑严密、事例生动,同学们受益匪浅。课堂临近结束时,同学们询问了关于学校南浔校区未来发展的问题,华校长也给予了详尽的解答。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课后将继续思考学习所得,也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