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农水专业学生在“华维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段永刚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350

2022725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维集团主办,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华维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在东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我校水利学院选送2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项目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王维汉副院长担任预赛和特等奖评审专家。

本次大赛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绿色高效智慧水利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围绕农业节水、智慧供水、精准用水、非常规水源利用、水处理等方面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开发设计,通过水利科技创新,推动新阶段农业水利工程技术高质量发展,培养面向现代水利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加速智慧水利与智慧农业发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

参赛作品《基于水能原理的农饮水自控消毒系统》由水利学院段永刚和王茜老师共同指导,高宇杰、李豪强、港航钟玲音子、刘珂瑜4名同学合作完成,获一等奖。作品运用了一种机械与力学控制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可调节水位高低的机械式水位控制蓄水设施,它有效的实现水位在设定范围内自动启动和停止,改善了传统电子式水位控制器在缺电时水位控制器会失效的弊端,同时能够获得洁净、稳定的饮用水,有效地保障了农村用水安全。

参赛作品《一种易推广的农业灌溉用水计量设施》由水利学院段永刚和柏宇老师共同指导,徐文正、姚瑶、席玮璐、秦天宇4名同学合作完成获二等奖作品基于水力学原理,利用了水力学有压管道淹没流理论,让量水设施与灌溉设施集成,通过下挖并固定井座使进口管道保持满水状态从而实现恒定流条件,沉砂池至检查井连接段及检查井内设置倒虹吸管,通过控制电磁阀的开度和开关时间控制农田灌溉用水量,从而达到节水灌溉的效果。为节约水资源,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本次大赛不仅使我们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与提升,更加激励着同学们心怀梦想、两腿沾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中国最好的时代,成为中国乡村振兴最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