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赴长兴县洪桥镇万仕桥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

发布者:余玉聪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221

我院暑期乡村振兴促进团赴浙江省长兴县洪桥镇万仕桥村,实践队通过采访、实地调研的方式,对万仕桥村乡村振兴的实施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实践队在与村党总支书记张书记的交谈中了解到:万仕桥村围绕村中百姓开展了“党建+”信息化、“党建+”生态化和“党建+”精准化的“党建+三化”发展模式。网格化管理提升治理精度、依托景区区位优势发展旅游业、采用环境治理包干制度……这一系列策略的实施打造出集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于一体的数智精品农村。



此外,为了能对村里的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实践队还拜访了退休老教师潘老师和在党52年的茆爷爷。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得知:近年来,村中的河道几乎都得到有效的整治和拓宽,村里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回乡发展,开办特色种植业,参与家乡建设;村内的垃圾分类积分商店,积分换物的形式使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显著提高。茆爷爷作为污水处理终端的维护员,带领实践队参观了污水处理终端。

作为一所以“水”为特色的大学,实践队借助了“春泥计划”的机会,对村内小朋友开展了水知识科普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并且积极互动,收获颇丰。



乡村振兴的赋能方式是多样的,对于乡村来说,最关键的创新是思想创新,坚持走创新之路,全面助推乡村发展。万仕桥村的乡村振兴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效,除了党的正确领导、政府的扶持政策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家风建设。村民们以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己任,让优秀家风家训成为万仕桥村乡村振兴的“活水之源”和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