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李锐为水环学院新生上“入行”第一课

发布者:郭春莉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250

9月28日下午,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李锐“志存高远 勤学笃行 争做新时代治水人”为题向我院2022级新生——“未来的水利人”上“入行”第一课。

李书记围绕“水利是什么?”“为什么要干水利?”“新时期水利基本任务是什么?”“大学四年怎么度过?”四个问题将自身学习与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与学生们进行亲切交流,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这次课程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讲授,吸引了13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1100余人观看线上直播课。

“浙江拥有良渚、西湖、大运河、江郎山4处世界文化遗产,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前三处遗产均直接与水利工程相关……”通过丰富的案例,李书记阐述了治水与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介绍了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以及国家水安全战略视角下浙江水利人的使命与担当。

李书记指出,水利是非常古老、颇具哲学思想的一个行业,也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学科,它涉及生态、工程、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要想学好水利专业,必须站着时代的大背景下来思考行业、专业的发展,将小我融入大我,一是要强基础,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既要研究自然规律,也要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二要抓重点,掌握原理,研究规律,了解水利专业学习方法,把握专业行业重点领域;三要重系统,运用系统思维,掌握系统方法,培养解决复杂水问题的能力;四要善疑问,保有质疑的勇气,培养创新的能力。

最后,李书记以一个师长和老水利人的身份寄语新生,希望大家做到“立志、自律、勤学、修身”,要志存高远、求真务实,要勇于担当、科学创新,成长为“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的新时期水利铁军。

这是一次“师傅领进门”的修行,更是一场新老水利人的思辨。通过“入行”第一课,同学们更加明白了水利人的使命与责任。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水利人,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本领,培养系统思维,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水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