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前身源于19564月成立的浙江省杭州水利学校,建校之初就开设了农田水利、水工建筑和水文测验等专业。20002006年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培养了七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学院现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及环境生态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两个专业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55人。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0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专任教师86人,其中35岁及以下专任教师39人,占专任教师比例45%,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47%,博66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77%。中原-科技领军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新秀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省“151”第三层次3人、全国水利类专业带头人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3人。立项建设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学科兼职硕士生导师10余人。

OBE理念为引领,秉承SWH-CDIO-E工程教育理念,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水利工程学科、水利类专业群建设为重点,以教学改革“三大工程”为抓手,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软硬技能并重培养。同时注重水文化的熏陶和涵养,培育学生“爱水、乐水、知水、懂水”的水利情怀,育人成效显著。现有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课2门、省精品课程2门。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学生获国家级荣誉称号10余项,省级荣誉称号100余项,学生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省级新苗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等20余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5%以上。近两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25%以上。联合培养研究生7人。

依托水利行业,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主动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水利工程学科2016年列为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项目,建有浙江省院士工作站、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曹娥江流域水文生态研究基地、瓯江流域生态水利研究基地、海盐县千亩荡生态研究基地及海宁、德清高效节水研究基地。建有20余家校企合作实践基地,成立了企业学院—“钱塘江管理局设计院水院分院”。近年来,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2项、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奖3项,获授权专利80余件,发表SCIEI等检索论文60余篇。横向课题到款经费3000余万元。

学院立足水利,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面向未来,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继续开拓进取,加强内涵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产学研合作教育之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水利建设的需要,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为建设成为水利特色鲜明、综合实力较强,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院而努力奋斗!

(统计数据截止2023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