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周建芬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23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公布了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水利工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创建于1985年,2003年成为教育部第一批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获批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4年成为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成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历史沿革图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以上教师比例达71%,博士学位17人,占50%。拥有全国水利类专业带头人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省“151”第三层次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专业教师获得水利工程相关类别注册工程师资格证书者15人,达44%,“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91%

近年来,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上秉承OBE教育理念,采用SWH-CDIO-E工程教育模式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1线24融合”的培养目标体系。在教学上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推行项目制教学,实施水文化教育工程和课程思政工程,培养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团队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依托水利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的建设思路主导下,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实验条件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2014年“毕业综合实践分类指导全程动态管理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应用技术型人才软硬技能并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新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和院士工作站。2019年建成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实验室;同年,又获批浙江省先进水利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浙江水文化研究院两个省级科研咨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