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教学开放月活动-水环学院与塔里木大学水建学院开展《水工建筑物》“雨课堂克隆班”教学活动

发布者: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524

    为配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关于支持开展东西部高校融合教学的工作计划,414日上午,在教学楼D501教室,水环学院通过“雨课堂克隆班”技术将毛前教授的《水工建筑物》课程与塔里木大学水建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分享。水环学院王维汉副院长、塔里木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王兴鹏院长、双方水工专业的课程负责教师及学生、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陈佑高工以及清华学堂在线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毛前教授主要讲授水闸的相关知识,通过案例式、启发式等多样的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概述了水闸的概念、构成和分类等。课堂中,陈佑高工分享了华东院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IM仿真系统教学软件,并选取水电站、泵闸项目三维设计成果作为典型教学案例,开展水工建筑物三维教学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水利工程数字化、信息化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能与塔里木大学的同学同步分享同一堂课是很特别的体验,学习积极性更高,现代信息化课堂技术的使用也带来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丰富的课程体验。

接下来,双方将在此次《水工建筑物》共享课堂基础上,依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推出的“雨课堂克隆班”新型跨校智慧教学解决方案,以专业建设、课程(群)教学、教学研究改革等为主题深化交流合作,着力增强两校教师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能力,携手推进水工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