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时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十三五”优势专业、省新兴特色专业,是国内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优势品牌专业。本专业立足水利、服务区域经济,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注重水文化的渗透和熏陶,培养了大批水利水电工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力学、土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电工及电气设备、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对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水利、电力、市政、交通等行业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及相近专业的勘测、规划、设计、咨询、施工、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培养掌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水利、水电、水土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及地基基础、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水利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建筑材料、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壤与农作、电工学及电气设备、灌溉排水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泵及水泵站等。对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提高学生实际工程应用能力。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水利、国土、农业等行业的研究、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解决水利水电、农业水利、水土资源开发与管理中的水文水资源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水文学原理、水文预报、水文统计、水文水利计算、水资源规划与利用、水库运行调度、地下水文学、河流动力学、自然地质学、气象与气候学、水力学、水利工程、水资源学、环境化学等。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环境保护、水旱灾害预测及防治等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强化工程素养教育和训练。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水利行业的规划、咨询、设计、水资源管理和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等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本专业基于SWH-CDIO-E工程教育模式,以“一线工程师”为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紧密围绕“大湾区”建设中港口航道基础建设、维护及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等热点方向,以工程素养为主线,注重理论和实践教学,扎实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工程师的基本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一定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导论、理论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工程水文学(港口航道海岸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海岸动力学、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水利工程测量、河流泥沙动力学、港口水工建筑物、港口规划与布置、航道工程、水运工程施工技术等。特色模块课程包括河口与海岸演变、海岸工程设计监理、港口工程结构设计、航道疏浚、航道整治等。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交通、水利、电力、能源、城市建设等行业部门从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土木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掌握环境生态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治理基本技能,能够在环境与生态保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教育部门从事环境生态学研究、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规划与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土壤学、植物学、生态水文学、生态监测与评价、环境工程学、生态工程学、景观生态学、城市生态规划、流域污染控制与管理、生态修复工程等。以“美丽中国”、“幸福河湖”建设为目标,丰富的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为基础,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知识、技能融会贯通。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水利、环保、建设等行业的研究、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